『阿我沒有要比健美捏,為什麼要練肌肉?』『做重量訓練喔?這樣肌肉會不會變很大塊阿?這樣很醜捏,我不要!』類似的疑問,常在生活中聽到,但是對於健康體適能來說,肌肉並不完全是為了讓外型健美才去鍛鍊的!那肌肉好練嗎?練肌肉又有什麼好處呢?讓我們從理論及實際層面來討論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首先來看看肌肉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及幫助,分作內在與外在兩個層面來看。

一、內在:

對身體而言,肌肉生理上的好處有下列:

1.促進血液回流

對於靜脈而言,肌肉像是一個幫浦,藉由收縮使血液回流,幫助血液循環,一般靜脈在回流靠的是心臟,類似抽水馬達的原理,再藉由瓣膜阻擋血液回流(可以把瓣膜想像承擔向開啟的門,只出不進),但是瓣膜長期承受壓力會有鬆弛的現象,這時若是加強肌肉(類似把門裝上電動馬達已減輕承軸的耗損),理論上可以減少下肢靜脈曲張的機率,若已有靜脈曲張的跡象,也可改善。而附加的好處是,當心臟不需要辛苦的運作使靜脈回流時,自然就能減輕心臟的負擔,同時減輕血壓。

 

2.保護關節、避震

對關節來說,最後的限制是韌帶,韌帶最大的作用是被動的鞏固關節(可以想成房子的鋼筋外頭灌上水泥),防止關節活動超過範圍,骨折的時候打上石膏也是同樣的意義,但是韌帶一旦斷裂,復原的程度會因為部位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,尤其是關節囊內的韌帶(如十字韌帶)一旦斷裂,是無法自行癒合的;若是撕裂而未斷,則會造成韌帶的變形進而影響彈性。

3.產生熱

人的體溫需要維持一個恆定,太熱蛋白質會被破壞造成死亡,太冷又會代謝遲緩及心臟功能不正常,藉由中樞神經控制體溫稱為恆溫現象,而這個控制過程包括產熱及散熱,散熱大家都知道是靠排汗、小便來完成,甚至是增加淺層血液流量,而產熱就是靠肌肉的活動來產生,自覺的產熱可以由運動,而不自覺的,就是顫抖(起雞皮疙瘩)了。

4.增加骨密度

骨頭的生長與結構是藉由重力的刺激與肌肉收縮的力量來維持,所以要預防骨質疏鬆,除了補充足量的鈣質外,就是要有適量的肌力訓練,藉由負重刺激骨頭的生長來增加骨質密度。

5.幫助減重

1公斤的肌肉每1小時可消耗26大卡的熱量,而1公斤的脂肪每1小時只能消耗1大卡熱量,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怎麼吃都吃不胖,有些人卻一吃就容易胖的原因。

二、外在:

對外觀及表現而言,肌肉可以:

  1.維持身體的對稱性及美觀

一個人之所以能支撐、活動,除了骨架之外,也需要肌肉的配合,沒有肌肉的骨架沒辦法活動,同樣的沒有骨架的肌肉也只能軟趴在地。兩者互相搭配的時候,就能藉由肌肉的強度來調整體態的對稱性,就像是天秤兩端的砝碼,兩邊重量不均的時候,它就是不對稱的,體態也是如此,所以有良好的肌力有助於維持外表的美觀,同時也避免不平衡可能造成的傷害,像是扭傷、酸痛等等。

2.增加運動表現及穩定

只要是活動,就需要肌肉,而運動甚至比賽,更需要足夠的力量來維持與表現,除此之外如前所述,韌帶是關節的最後一道防線,平時還是要靠肌肉去保護關節不超過其活動範圍,這也表示,越強大的肌肉,越能確保關節在保護的範圍內。

3.緊急應變能力

遇到緊急事件,不管是意外或是自己不小心,除了神經上的反應,也要有力量上的支持,好比走在路上不小心踏空,若是反應足夠,卻沒有足夠的力氣,依然會摔倒,但肌力足夠的話,還能藉由肌力穩定身軀避免傷害,萬一真的摔傷,也因為有著肌肉的防護、吸收力量,降低傷害。這對於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,若是有著足夠的肌力、步閥穩健、平衡良好,又何須擔心跌倒受傷?

4.幫助減重

同樣的重量,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4~7倍大,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重量,有些人看起來就會比較苗條,欲雕塑身材、增加肌肉,一定得靠肌力運動!而女性受限激素腺體影響,相較之下無男性練成大肌肉的本錢,所以練肌肉只會讓身體更緊實有線條,且肌肉燃燒的熱量又是脂肪的26倍,想要變成不易發胖的體質,就得努力增加肌肉。(像屁股胸部下垂,都是因為肌肉量不夠而無法支撐脂肪的原因。)

 

增加肌肉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,尤其對於老年人而言,更是必須不可或缺,而青壯年更應該在尚有優勢時增加身體的資本來鍛鍊肌肉。一般而言,肌肉的增加代表肌力的增加,那肌力又要怎麼訓練呢?簡單的說,增加負荷,就這麼簡單。當肌肉需要負擔更大的重量、承受更大的阻力,身體就會想盡辦法讓肌肉的力氣增加。理論上來說,負荷越大,次數越多,進步越快,加上營養方面的配合,更是有效率。

 

那從事肌力訓練有風險存在嗎?有的,像是有高血壓、心臟病、骨質疏鬆、急性關節肌肉炎症、糖尿病、肥胖、痛風等等的人,當重量太大的時候,會造成血壓升高、肌肉拉傷,甚至會有危及生命的風險,但是重量不足,卻又沒有訓練的效果,白白浪費時間及體力。不是說有這些疾病的人就不能做訓練,只是這些疾病因為生理的因素,需要嚴謹的計畫及適當的阻力、次數,才能在不受傷或造成疾病惡化的情況下有效率的訓練,而在此前提下,指導員的存在尤其重要,什麼情況需要避開什麼動作、什麼疾病需要多少的次數才適當、什麼動作可以訓練到目標部位、要怎麼均衡訓練才不會造成不平衡的狀況,再加上每個人的狀況、需求皆不相同,不能以固定的計畫套用到每個人身上,必須量身訂作,這些都是需要專業知識作為倚仗,才能有良好的成效。

 

訓練肌肉或許有些枯燥無趣又疲累,但帶來的好處卻是毋庸置疑,講白話點,有練有進步,不練會退步。在忙碌的工作下,沒有空跑步、沒有場地游泳、沒有腳踏車可以騎,難道就不能做運動了嗎?不,在公司的辦公室空間、家裡的地板、床上,都有著簡單、有效的訓練方法,端看願不願意付出體力執行,換取身體的健康。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。


--

一樣是工作需要寫的一些文章,會有一些因為族群所以才有的觀點

感謝Dr. 王、Renee、Hans協助勘誤校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卡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